這禮拜在台大腫瘤科實習,感覺跟我以前在外科的工作環境及性質完全不同。腫瘤科的研究護士感覺專業很多,每個禮拜五早上還要大家報進度,跟所有的科內醫師一起meeting,大家感覺就像一個team,大家一起討論,一起解決問題,整體感覺非常有系統,規劃,凡是都有SOP,大家人也都很nice,帶我的學姊Paper work也都做的很好,也自己設計了很多表格,做事很有效率也很有系統。這五天真的學習到不少東西,讓我有點後悔為啥一開始踏入臨床試驗這條路會選擇外科。(當初應該先打聽的)

 

  也不是說外科不好,在外科兩年半到是也學到不少東西,只是我相信,如果一開始就選擇腫瘤科的話,今天的我也絕對不是降,這的確跟一開始奠定的基礎有關,帶我的學姊臨床試驗生涯雖然沒有待的比我久,但感覺我們兩的能力真的差很多,實習之後,我甚至覺得我之前混了兩年半!所以提早離開是對的嗎?哈~

 

  要成為台大腫瘤科的研究護士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,這裡不像其他地方一樣只有面試而已,進入這裡還要筆試!面試有一位教授、醫師、研究護士的頭頭幫你面試,所以競爭也是很激烈,我昨天已經參加過他們的筆試了(翻protocol),接下來怎樣,看緣分囉!

 

  在病人方面,由於都是癌末的病人,所以他們配合度都滿高的,幾乎都會參與臨床試驗,病人回診會先打電話給研究護士,然後研究護士會下去幫病人問診,做一些身體評估,看他用藥後有出現哪些副作用,之後醫師才會看,研究護士就是病人與醫師之間的橋樑。在辦公室裡,研究護士有很多paper work要寫跟建檔,除了要追蹤病人的抽血報告外,還要學會看CT,量tumor長度,看病人有無Progression,有抽血的話還要離心寄檢體去國外等等。要成為一個腫瘤科研究護士的確是需要學很多東西的,如果你之前沒踏入過腫瘤這領域,你是完全不會知道的。

 

  問我對研究護士有沒有興趣,老實說我是很有興趣,但研究護士畢竟不是一輩子的行業,多半的研究護士薪水都比照國科會(大學畢業N年,薪水不會超過4萬),且永遠也不是醫院編制的員工,享有的福利相對也很少,就勞健保,年終,沒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遠山 和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